学会看B超单,妈妈再也不用麻烦医生了!
妈妈网_zwhfo7
1岁3个月9天 · 来自泉州市
2015年7月
妊娠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卵子受精后,进入宫腔,胚胎及附属物迅速生长发育直至成熟的过程中,每个孕周都会有不同的变化。为了想知道宝宝在肚子里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就会通过做B超来了解。

孕早期做B超会明确是否是正常妊娠或双胎、葡萄胎等;孕中期做B超可以了解胎儿生长发育大体情况,能够比较清晰的了解胎儿组织器官发育情况,从而了解胎儿是否存在畸形;孕晚期做B超可以明确羊水多少和胎盘的功能,以及胎儿有无脐带绕颈,可以根据胎儿的头径、骨骼的测量估计胎儿的体重,明确胎儿的胎位,来预测孕妇是否能够自然分娩。

当我们看到报告结果的时候有时候很紧张有时候也会很迷茫,我们紧张着孩子是否健康,我们迷茫着B超将宝宝的成长过程“记录在案”,可B超单上的每一个数字都说明什么呀?

我记得我刚怀孕的时候第一次做B超,上面写着:增大的子宫内见一孕囊,其内可见胚胎,CRL长约2.1cm,并可见心管搏动及卵黄囊。检查完B超师叫我拿着B超单去找产科医生,我问他什么他都不说,无奈去找产科医生,我一张嘴她就说:挺好的呀,回去继续吃叶酸,注意休息。其他的啥也不说了,当时好抓狂啊,我想说CRL是什么鬼啊?卵黄囊又是什么鬼啊?这还只是刚刚开始,接下来的B超单上又多了胎方位、双顶径、股骨颈、心律、胎盘和羊水深度等,你单上写中文吧我们至少还能猜出来是什么,你写个BPD、HC、AC、FL、HR,说实话前面四个完全不知,最后那个HR我知道啊,人力资源管理嘛,坑爹啊,生个孩子怎么还出现个人力资源管理值呢?回家查了下电脑,原来是肱骨值,还好是查了,不然真的是要丢脸丢大发了啊!罢了罢了,不跟这些测量值的名称去较劲了。继续往下看,问题又来了,这些测量值的正常值或者说正常范围是多少呢?经过一番的努力,我觉得自己除了接生不会外,我都快可以成为产科医师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每次去产检医生就是看了下B超单,吩咐一下就没了。
0个字符 评论
按热度
评论 ( 105 )

快来发表你的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