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推荐】寓教于乐,《昆虫总动员》给孩子上的思想品德课!
蓼藍
1岁10个月24天 · 来自广州市
2015年7月
小时候,我喜欢看叮当猫,小到我很大(成年)之后,我依然很喜欢叮当猫。那时候,叮当猫的百宝袋是我脑海里最神奇的宝物,可惜哪里都没得卖!还有时光机,我一直幻想着我家里的抽屉打开来钻进去就能穿越到未来,就能看到我的白马王子长成啥样!后来,我长大了,才知道原来动画片都是拿来”骗”小孩子的,但是仍然一直割舍不下对叮当猫的情缘,以至于怀孕时会想如果我能生个像大雄那样的儿子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虽然他被人欺负,他被人看不起
他被打,他窝囊,他考零分,他掉水坑,他被狗咬,但他的三观一点都不扭曲,他真的一直都在积极健康地活着 。再后来,我当了妈,我给小儿子取了小名叮当猫,我希望他有自己的神奇百宝袋,我希望他有他的时光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险阻,他都可以迎刃而解!当然,这时候现实生活已经不允许我傻傻地只认为:要是生个像大雄那样的儿子也不错了。因为只有当了妈才知道,原来有了孩子便处处无小事,哪怕是连看动画片都是家庭中的大事!要知道,教育孩子是一个十分强大的命题,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见成效的,相反,这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情。



0个字符 评论
按热度
评论 ( 33 )
蓼藍
2015年7月
举报 回复(0) 点赞(0)
当妈了还不弃那份难得的童心也不失为一件美事(⊙o⊙)哦!
张文耀000
2015年7月
举报 回复(0) 点赞(0)
亲爱的你的文采真是棒极了,我如果有你的1%我也就知足了。
wabcdefg
2015年7月
举报 回复(0) 点赞(0)
写的真棒,文采真是棒棒滴
朵朵妈0326
2015年7月
举报 回复(0) 点赞(0)
我家的现在还不会看动画片。
朵朵妈0326
2015年7月
举报 回复(0) 点赞(0)
写的好详细呀!
妈妈网_8l7qxa
2015年7月
举报 回复(0) 点赞(0)
喜欢机器猫,喜欢它的百宝袋,超多东西
蓼藍
2015年7月
举报 回复(0) 点赞(0)
谢谢亲爱的常来支持我!么么哒!
紫精灵BB
2015年7月
举报 回复(0) 点赞(0)
写得真好
蓼藍
2015年7月
举报 回复(0) 点赞(0)
介绍完这部动画片,接下来是一些陪孩子看动画片的技巧:1.当动画片已然不可避免,那么时间掌控就十分重要了。像这样一部几十分钟的片子,我们可以分开几次看,每次都和孩子约定好看到哪个时间点就不看了,下次再看剩下的。如果孩子不同意,那么很抱歉,动画片不可以看了。2.看动画片时必须有人陪着孩子,可以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而不是把孩子一个人交给电视机。在看的过程中要保持和孩子的互动,但并不是打扰他看,只要孩子问大人就必须回答。看的过程大人不可以一边玩手机iPad一边陪孩子,因为你这样做陪的不是孩子,而是陪你的手机iPad。3.看完动画片后要记得及时与孩子谈论其中的内容,可以问孩子喜欢哪个角色,为什么喜欢这个角色,相信孩子会十分愿意和你谈论这些问题。爸爸妈妈还可以问一些诸如“刚开始发生了什么事”、“接下去又怎样了呢”的问题,尽可能地鼓励他、引导他。一旦孩子掌握了如何复述电视节目内容的技巧,他慢慢也会学会如何复述书本的内容,或许他还能编一个属于自己的小故事呢!这对于提高孩子的表达能力,复述能力都有不错的效果。4.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根据上一节内容引导孩子进行思考,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会引起什么样的后果。这样可以让孩子认识到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看动画片不是孩子一个人的事情,也不是看完就算了,不然整个读看的过程会付出了代价而收获却大大减少。只有我们做对了才能帮助孩子获得更大可能的成长。不仅如此,孩子也会喜欢你和他共处的的时光,以及你所给予他的高度的关注
蓼藍
2015年7月
举报 回复(0) 点赞(0)
当瓢小美找到了那盒火柴却因为她力量不够大无法搬运时,她只好无奈地跟着蛛小萌回了家,在那里有舒适柔软的大床,有甜美可口的樱桃汁而这些却未能把瓢小美留下。她最终选择义无反顾地把剩下的半盒火柴带回黑蚁巢挽救黑蚁群。自信的瓢小美不惧艰难险阻,迎难而上又给孩子们上了很好的一课!当瓢小美搬运火柴回黑蚁巢时,偶遇了大苍蝇,她用她的智慧与勇气摆脱了他们,然后又遇到了她的好朋友,但她并未多做停留,而是一直没有忘记她对黑蚂蚁将军许下的诺言。她带着她的诚与信继续上路。面对数量众多的糖块,尽管黑蚂蚁数量少而力量小,但他们依然坚持发挥勤劳的天性,不畏艰难把糖块一一搬回蚁巢。勤劳是蚂蚁的天性,更是孩子应该培养的美德。当黑蚁巢遭受红蚁群的猛烈围攻,岌岌可危时,黑蚂蚁将军依然保持着他的领袖风范,这是出于对种族的忠诚和责任。从小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是必不可少的课程。《昆虫总动员》全片无一句人话,每一个角色都有自己的小喇叭,甚至于大战在即,黑蚂蚁都能井然有序地应战。正是这种尊重他人的品德才获得了他人的尊重,同时赢得了战争!全片以小小的七星瓢虫为主线,她刚学会飞翔就遭遇种种磨难与考验,她的经历就是一部伟大的励志诗篇。再弱小的生命都可以充满能量与自信,都可以战胜重重困难!所以作为孩子的父母,我们应该教会孩子要勇于面对困难与挫折!在一次次地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时,黑蚂蚁将军都能迅速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在火柴只剩下一根时,瓢小美想到了那一盒遗留在森林中的火柴。黑蚂蚁将军和瓢小美都是有主见的生命个体!正是这种主见才让他们在群雄中凸显自己的风采!
蓼藍
2015年7月
举报 回复(0) 点赞(0)
所以今天给大家推荐的是一部无语的法国的动画电影《昆虫总动员》。这部电影对于儿童品德教育有着深远涵义——电影《昆虫总动员》用形象的角色塑造、精细的情节叙述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终身难忘的“品德课”。一部好电影,胜过妈妈和老师苦口婆心的教导,在电影《昆虫总动员》里得到了充分地验证。《昆虫总动员》中很多情节都能够很好地塑造孩子的人格品质,虽然全片无台词,但是简单易懂的情节能深入孩子的心并引起孩子思考: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什么事该做,而什么事不该做:当瓢小美无依无靠时,独自流落到糖盒里醒来和黑蚂蚁将军的队伍相遇,黑蚂蚁将军不仅没有落井下石,还收留了瓢小美,并经历了千辛万苦把她带回蚁巢。正是这种知遇之恩,感动了瓢小美,让她在最危急时刻,自告奋勇去取火柴,尽管过程历经坎坷,但她不辱使命,最后让黑蚂蚁战队反败为胜。这是真正的感恩,这是一个孩子说到做到、知恩图报的最好表现。一个小小的七星瓢虫不需要太多的言语,她的行为已经给孩子们做出了最好的榜样!当红蚂蚁群对黑蚂蚁群穷追不舍,黑蚂蚁群并没有以牙还牙,也没有咄咄逼人,而是主动打开糖盒,拿出甜美糖块给红蚂蚁们这是黑蚂蚁们的宽容,更是他们愿意分享的气度。宽容是一种无声的修养!当红蚂蚁群举军围攻黑蚁巢时,黑蚂蚁将军并没有自乱阵脚,他沉着冷静,运用他的智慧从仓库选来应战武器,甚至大敌当前还若无其事地摆弄着他的华容道。黑蚂蚁将军这种乐观从容沉着冷静无所畏惧的品质,正是孩子们所应该学习的。
蓼藍
2015年7月
举报 回复(0) 点赞(0)
在这个电视机已经相当普及的年代,普及到像人手一部手机一样。我无法想象一个孩子完全没看过电视,能做到这样除非家庭条件不允许,又或者孩子还太小(比如小月龄宝宝),如果孩子不小了而家庭条件也买得起电视机,这种情况下孩子完全没看过电视那是相当令人佩服的事情。所以在电视如此生活化的情况下,如何规划孩子看电视的时间,如何选择孩子看的内容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至今为止,我给孩子看过的动画片为数不多,基本上都是外国引进国内的,比如花园宝宝,天线宝宝。国产动画片充斥着太多不适合孩子的内容,比如有暴力倾向的熊出没。相比之下,我更倾向给孩子看动画电影,而不是动画电视。动画片虽然都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孩子可以从中学到一些东西,比如知识,比如技能,比如品德……但是动画片不应该成为孩子学习的主要途径。而在这些可以学到的知识技能品德中选择,我最先考虑品德,因为做人德为重,做事德为先。
下载妈妈网孕育APP,查看更多评论